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伍国瑞:六十年漫漫创新路
来源:混凝土世界杂志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7-10-26 | 16736 次浏览 | 分享到:



伍国瑞:六十年漫漫创新路

 混凝土世界杂志 记者    张  

记者手记

伍国瑞是我国水泥制品板材行业的老行尊。

精神矍铄的伍国瑞今年已经83岁,但依然工作在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的岗位上。与他交谈,你感受不到丝毫的暮气,反而会让你领略到他优雅的谈吐和深刻的思考。

老当益壮

      伍国瑞是企业技术工作的带头人。他善于发现和吸收新技术、开展技术革新,是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市级技术中心、清洁生产企业等项目的技术负责人。

      近年来,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国建筑学会等单位颁授的“企业产品创新应用大奖”、“行业改革开放30年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奖”等,伍国瑞起了主要作用。他主持的“一种高强度低密度无石棉纤维增强硅酸盐类板材的制作工艺”发明专利和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伍国瑞在企业技术领域和行业的发展中贡献较为突出的是引进了流浆法生产工艺设备,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目前,国内流浆法生产线的年产能力已近4亿平方米,可创年产值近40亿元。

      在企业发展的史册上,清晰地记载着他创新的脚印,其中许多成果都是在他年逾80岁以后取得的,这是他最令人肃然起敬的地方。

      伍国瑞善于观察也善于建言。2016年,他参加广东省技术监督局主持的“石棉在市场的风险”项目评估专家验收会,他对建筑制品中石棉含量的评定方法和成果给予肯定,对类石棉的材料水镁石矿物纤维及海泡石矿物纤维提出检测预案获得支持。这一年,他对行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增加以功能性的板材为发展方向的建议在行业规划和广东省建材发展规划中被采纳。此外,他还撰文向有关部门提出将无石棉硅酸钙板/水泥板纳入国家绿色建材目录。他策划和积极推动在行业中首个在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成立省级研发中心已成功获得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以粤科产学研字(2016)176号文批准成立“广东省无石棉硅酸盐环保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伍国瑞在企业从创建开始坚持发展无石棉产品的战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饮水思源

      硅酸钙水泥板在我国水泥制品领域是一个小众产业,但却产生了伍国瑞这样令人钦佩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当记者让他谈谈获奖感想时,他动情地说,感恩于父亲伍杰生言传身教的培育;感恩于每个任职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感恩于国内优秀学者沈荣熹博士和苏州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研究院总工程师叶启汉的指导、提携;感恩于学会、协会给予的鼓励,感恩于这个时代给了我一个发展的平台。

      伍国瑞说:“专注于工业产品研究、开发、应用的父亲对我影响至深。父亲的认真负责、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的信心,使年轻的我受益良多,形成了我一直以来的行为准则。几十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认为,只要立足岗位,认真负责,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无论是在‘五七’干校,还是到车间参加劳动,在生产活动中需要拿起工具到车间当设备保全工,回到办公桌上就执笔设计投入改革,乐于实践。1988年~1998年,我当选广州市第九届、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其间,我提出了促进广州市建材工业发展的议案:大力促进广州市墙体材料革新、开展推广散装水泥等,并在大会上两次发言获得了市政府的采纳和实施。我作为企业资深的技术工作者,近几年促成企业从区级、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发展成为广东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无石棉硅酸盐板研发中心依托单位。我要与时俱进,继续前行。当前,我主导开展本企业生产过程碳足迹的研究,为能源管理作好准备;进行节能减排的非蒸压工艺的研究,是为了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功能性新产品开发。”

六十年如一日

      伍国瑞出生于1934年12月26日,1953年毕业于华南联合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时值上世纪50年代初,叶剑英在广东主政,工业品缺乏,号召工厂增加生产满足社会之需。其父亲伍杰生,此时在坚达石棉制品厂和超群石棉制品厂任技术厂长。

      1953年~1956年,伍国瑞在父亲工厂先当学徒,后任技术助理。他先后参与研发:定模成型—脱水—加压—养护工艺生产防火板和水泥板,从此进入水泥制品行业。企业公私合营后,1957年冬,伍国瑞代表广州市建材行业赴北京参加材料统配计划会议。会后,应要求将前述的生产工艺技术著文《定模生产防火板》发表在有关的技术刊物上。

      1957年~1958年,伍国瑞参加广州市工业资源小组工作及地质学、矿物岩石学的专业培训,其间他著文《怎样追踪失灭的矿体》供主管单位决策参考。

      1959年,伍国瑞被派赴大型国企学习。1960年他被当时的广州市建材工业局局长李超白指派参与筹建广州建材二厂。至1984年,他任职基建、技术、设备部门主管,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设备设计引入,促使广州建材二厂成为国家计划生产企业之一(全国仅14家)。

      1980年6月,广州建材二厂指派他以技术负责人身份,开展与比利时埃特集团合资项目历时4年的谈判。1984年12月,广州埃特尼特有限公司成立,被国家特区办定为直接联络企业。1987年,广州埃特尼特有限公司装设了第一条流浆法生产线。

      1985年~2002年,伍国瑞在广州埃特尼特公司工作期间被聘任为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结构与轻质板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获得国家墙体材料改革小组颁授全国墙材革新先进个人奖章和证书。

      1998年,伍国瑞在广东土木工程学会主办的《土木工程和新型建筑材料》科技期刊发表文章,阐述纤维增强水泥板、硅酸钙板的技术性能与应用技术。

      2003年~2004年期间,伍国瑞在雅祺建材公司参与无石棉硅酸钙/水泥板的应用开发工作和应用技术规程的制定工作。

      2004年至今,伍国瑞在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历任市场和技术负责工作,现任董事长特别助理。近年来,他撰写的多篇技术文章见诸于国家专业报刊,还应邀参加了《纤维增强硅酸钙板工厂设计规范》(GB51107-2015)的起草工作,并成为主要审查人。

      伍国瑞参与我国水泥制品板行业发展已有60多年。60年漫漫创新路,使他成为行业技术创新的常青树。2009年,伍国瑞获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颁授的“改革开放30年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奖”;2013年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颁授的“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5月,获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硅酸钙板/水泥板分会授予的行业贡献终身成就奖并终身被聘任为专家;2016年年底,被授予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2016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1月,获得广州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颁授的终身成就奖证书。所有的荣誉都是对他坚守创新的致敬。

      流年似水。60年了,时光并没有带走伍国瑞对水泥制品板业的热爱与敬业。如今,他用自己沉甸甸的收获展示了锲而不舍、坚持创新的收获。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