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平板玻璃行业能效目标出台
来源:中国建材报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1-11-11 | 3103 次浏览 | 分享到:
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以及《冶金、建材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相继公开发布。

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平板玻璃和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重点行业一样,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按照产能规模的不同,单位产品能耗的标杆水平分为9.5kgce/重量箱和8kgce/重量箱两档。

作为重中之重的平板玻璃行业,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已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标杆是什么水平


《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平板玻璃按熔窑规模分为两类:产能≥500t/d≤800t/d的生产线,单位产品能耗的基准水平为13.5kgce/重量箱,标杆水平为9.5kgce/重量箱;产能>800t/d的生产线,单位产品能耗的基准水平为12kgce/重量箱,标杆水平为8kgce/重量箱。

据透露,该标杆水平数值是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经过调研后确定的。标杆水平与国家标准《玻璃和铸石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 21340-2019)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等级的“1级”水平相等;基准水平与标准中的“3级”水平相等。

据了解,平板玻璃单位产品能耗是指在统计期内生产每重量箱合格平板玻璃所消耗的各种能源,按照规定的计算方法和单位分别折算后的总和。其统计范围包括:在统计期内,动力、氮氢站、原料、熔化、成型、退火、切裁和成品包装等生产工序所消耗的能源及为生产服务的厂内运输工具、机修、照明等辅助生产所消耗的能源总和。不包括冷修(放水至出玻璃期间)、采暖、食堂、宿舍、燃料保管、运输损失、基建等消耗的能源及生产界区内回收利用和输出的能源量。企业有多座平板玻璃熔窑时,应分别统计能耗,对公用部分的能耗按产量比例分摊。

据悉,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在产浮法玻璃生产线266条,在产产能约10.4亿重量箱。到2025年,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也就是说,4年后,在产能不再增加的情况下,也需要约90条生产线的能效达到标杆水平,才能实现既定目标。


行业建言



虽然大部分企业认为达到标杆水平难度很大,但表态会通过各种方法努力降低能耗,提升能效水平,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企业认为,随着《行动方案》的推进和落实,一定会激发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创新积极性,各种节能措施会雨后春笋般地涌现。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