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砂石资讯丨省住建厅开展建筑用砂与混凝土质量督查工作
来源:省住建厅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4-22 | 1590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为持续强化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用砂和混凝土质量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开展强化房屋市政工程用砂和混凝土质量管理专项行动的通知》。

《通知》明确:加强海砂开采运输销售使用管理:充分认识违法违规开采海砂的危害性,违法违规使用海砂,会因氯离子含量超标造成钢筋锈蚀,给建设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隐患。多措并举,保证从海砂开采到使用各环节监督管理到位,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加强建筑用砂石和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从采购、生产、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重点核查氯离子检测工作:建筑用砂中氯离子含量标准如下:对用于钢筋混凝土用砂,其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6%(以干砂的质量百分率计);对用于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用砂,其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以干砂的质量百分率计)。

全省各地各主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用砂氯离子含量、贝壳含量以及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氯离子含量超出规定值的,要立即责成相关项目停工整改、相关生产企业停业整顿。对涉及的其他项目要进行全面排查, 追溯相应批次用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去向,从严从紧予以处理。要加强与当地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信息畅通,对发现的违法线索和存在问题要及时协调,互通情况, 形成工作合力。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全省各地各主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氯离子含量超出规定值的,要立即责成相关项目停工整改、相关生产企业停业整顿



目前广东沿海地区河砂资源越来越少,河砂开采也受到管制,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项目较多,对建筑用砂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因此海砂“趁虚而入”砂石供应市场,未经淡化处理的海砂或者淡化处理不合格的海砂价格低廉,一些用户为降低成本而私下选择使用违规海砂,这些违规海砂对工程建筑伤害极大,许多海砂危楼因此而来,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放在核查建筑用砂中氯离子含量检测上,为的就是有针对性的整治市场上违规使用海砂乱象,严禁非法开采、使用违规海砂是每个砂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应自发抵制开采、使用违规海砂,才能促使砂石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