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1-09 | 3104 次浏览 | 分享到:

节能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两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节能工作

一是系统谋划节能工作。二是细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联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印发《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金融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精准支持节能环保、碳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重点项目。

二、优化完善能耗调控政策,保障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

一是完善能耗总量指标形成方式。二是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三是有序实施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四是优化完善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方式。

三、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等绿色价格机制,指导金融机构完善“两高”项目融资政策。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地方“十四五”拟投产达产和存量“两高一低”项目情况,对能耗强度降低不及预期的地区及时进行工作指导。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发展改革委多次组织地方梳理排查“两高一低”项目,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生态环境部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重点。

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降碳改造

一是大力推进工业和能源领域节能降碳。明确重点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制定分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并深入推进实施。二是扎实推进建筑领域能效提升。住房城乡建设部持续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推进绿色建筑标准实施。截至2021年底,全国累计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约17亿平方米,建成绿色建筑约85亿平方米,建设超低、近零能耗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三是加快建立清洁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

五、不断提升节能降碳基础能力

一是完善节能法规制度。二是更新升级节能标准和能效标识。深入推进节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主要耗能产品、工序能耗限额管理,2021年推动发布4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4项强制性能效标准和25项推荐性节能标准。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发布378项节能国家标准,涉及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房间空调、电动机等家用电器和工业设备,基本覆盖了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