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工信部等十部门:将在建材等领域开展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标杆选树行动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4-01-26 | 653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

将面向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依托第三方机构、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推动组建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广泛汇聚产业上下游资源,加快推进落实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开展数字化转型评估、咨询、诊断等工作;将在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模型、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模型与评估等现有标准基础上,结合原材料工业特点和转型需求,研究制定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水平与成效评估标准,更高要求、更加精准、更加客观对原材料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评估诊断,摸清问题、提出对策,选树行业标杆。


《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解读


一、原材料工业主要特点是什么,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是什么?


原材料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作为典型的流程制造业,原材料工业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资源能源密集。原材料工业主要以各类矿产、石油、天然气、生物质等自然资源为原料,对能源资源依赖度高,同时也是能耗和碳排放大户。二是过程机理复杂。材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反应、分离、冶炼、成型等典型工艺流程涉及大量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大多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进行,且难以实时动态监测调控,“黑箱”属性显著。三是生产连续性强。工艺过程多为连续进行,各类原料、能源以气体、液体、固体等形态在各工序、工艺单元间传递,如大型化工装置、高炉冶炼等,生产开始后,需要数月或更长周期连续运行。


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是指利用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经营管理、物流仓储,行业运行调控、耦合协调以及上下游协同等各环节进行融合创新和改造提升,实现生产要素泛在感知、制造过程数字孪生、运营管理最优决策,以产业数字化驱动全产业链业务变革,加快推动行业提质升级、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二、《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强调传统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发挥人工智能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指出,当前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广泛渗透,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推动力。要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要使人工智能成为驱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国拥有制造大国叠加网络大国的双重优势,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技术领先、覆盖最广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处于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