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发布!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4-02-29 | 126 次浏览 | 分享到:

碳排放权交易是通过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助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从2011年以来,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近年来稳步推进,制度规范日趋完善。此次公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覆盖碳排放权交易各主要环节,重在构建基本制度框架,保持相关制度设计必要弹性,并针对碳排放数据造假突出问题,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它是我国气候变化领域的第一部法规,为全国碳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对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和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2月2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的碳排放主要集中在发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重点行业,这八个行业占到了我们国家二氧化碳排放的75%左右,这些重点行业工业化程度高,有一定的人才、技术、管理基础,更容易实现对碳排放的量化控制管理和影响含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生态环境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对上述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了年度的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除已经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电力行业之外,建材等7个行业虽然没有纳入配额管控,但是其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已经开展起来;重点行业配额分配方法、核算报告方法、核算要求指南、扩围实施路径等,已开展专题研究评估论证,相关的技术文件起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图片


来源:生态环境部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