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省政府印发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4-15 | 3973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3日,省政府印发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能源危机的大环境下,发布了众多关于天然气十四五发展的宏伟目标及利好消息

《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十四五”时期,国内外能源发展形势日趋复杂。从国外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呈现新局面,在全球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世界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大势已成,推动世界更快进入低碳化、智能化的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能源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能源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资源禀赋小省,能源自给率低,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必须守牢能源安全底线,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


预计到2035年我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源科技创新取得较大突破,形成新兴能源产业体系,建成国内领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按照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规划》锚定远景目标,从六个方面设定广东202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是能源保障更加有力。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亿吨标准煤以上,省内电力装机总量达到2.38亿千瓦,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达4500万千瓦(送端),天然气供应能力达800亿立方米/年。二是能源结构更加优化。清洁能源逐步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天然气消费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至49%左右,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8%左右。三是能源利用更有效率。单位GDP能耗下降14%,火电供电煤耗和电网综合网损率进一步降低,能源利用效率保持国内领先并与当前中等发达国家基本相当。四是能源改革更加深入。促进“X+1+X”天然气市场体系构建,推进油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逐步构建完善“中长期+现货”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加快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的机制。五是能源创新更高质量。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装备制造国产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能源技术合作取得新突破,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六是能源产业发展更加集聚。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