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科达制造启动三期工程 提升负极材料一体化竞争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1-12 | 1429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科达制造(600499)发布《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其负极材料业务二、三期项目正式亮相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至此,科达制造负极材料业务的一期至三期工程均已立项并逐步投建,同时四期项目也在积极筹建中,科达负极材料布局版图日渐扩大,臻于完善。


负极三期项目将通过科达制造子公司福建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设重庆科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主体,项目厂址拟定在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大庙组团,产能规划5万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

科达制造表示:“之所以选择重庆市,一方面该地有着明显的政策优势。2022年12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重庆市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把握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机遇,培育200亿级新能源材料产业。负极材料作为新能源材料的核心环节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次,重庆市有着明显的新能源材料集群效应,此次科达制造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厂房地址接近下游储能行业龙头客户,在地理位置上具有先发优势。”

自2015年起,科达制造即开启了负极材料业务布局,目前科达制造以石墨化等负极材料业务为起点,持续构建“锻后焦-石墨化-人造石墨-新型负极材料”的负极材料产业链布局。对此,科达制造重点围绕子公司福建科达新能源推进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建设,目前在产能布局方面,一期项目的“4万吨/年石墨化”的产能建设全部投产及1万吨/年人造石墨生产线已完成建设及安装,与科达安徽子公司合计形成了4万吨/年石墨化、2万吨/年人造石墨产能。而二期项目“5万吨/年人造石墨一体化产能”正由科达福建子公司全力推进建设工作,根据本次公告已进行新一轮增资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有望尽快落地投产。

至此,科达制造在国内已布置三期负极材料项目,计划产能达到人造石墨12万吨/年。同时,科达制造三季度报告显示其将在国内外进行负极材料第三、四期项目规划,根据科达制造全球化发展战略,以及此前其在非洲开展的石墨矿勘探工作,科达制造负极材料四期项目或将布局海外。

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符合储能电池对循环寿命、安全性等要求,是目前储能电池的主流应用方向。GGII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48GWh,同比增长2.6倍;预计2022年国内储能电池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保守预计年出货量有望突破90GWh,同比增长88%,储能电池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期,人造石墨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攀升。因此,目前人造石墨需求暂缺的情况下,科达制造一至三期项目共计12万吨的年产能将有望逐步填补市场空缺,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