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广东3·15专题会丨提振消费信心
来源:广东消委会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3-13 | 1375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下称广东省消委会)围绕“提振消费信心 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召开建言献3·15题座谈会。我协会会员部部长陆红红参加会议。


为广泛汇聚各方智慧,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广东省消委会向社会各界,特别面向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行业技术专家库、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三支专家专业消费维权团队成员发出邀请,得到各领域各行业专家和代表的积极响应。行政、司法、高校、科研院所、媒体、律师、消费者等各界代表,以及来自23个行业协会及相关检测机构的专业人士,共计6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家共同围绕“提振消费信心 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提振消费信心对于高质量发展有多重要?

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只有消费旺了,经济才是一池活水。与会专家、代表普遍认为,在奋进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提振消费信心,恢复和扩大消费,省政府还在全省部署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提振消费信心”成为参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广东省消委会消费维权专家、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列玉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提振消费信心的关切,他表示“提振消费信心非常重要,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教授黄新飞则表示“广东消费基数大、在线消费潜力足、区域极化带动作用明显,提振消费信心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消费信心比黄金还宝贵,对推动广东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这一点成为与会专家、代表的一致共识。

当前影响消费信心的痛点堵点难点还有哪些?

当前,影响居民消费信心的因素还有不少,会议就此进行了热议。不少专家、代表关注到了消费环境的问题,认为当前不少侵害消费者的现象仍然存在,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副总监俎江涛表示“当前新业态领域消费问题较为突出”,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介绍说物流行业投诉量大,且增长趋势较明显,而华南理工大学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东生指出房产、汽车等大宗消费问题仍是难点。消费者权益保护也是会议关注的重点,大多专家、代表提到要更进一步加强消费宣传教育,畅通消费投诉渠道,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维权需求,消除百姓消费后顾之忧。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深圳品质消费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庆星则分别从消费供给、维权环境、质量水平、标准建设等方面,分析影响消费信心的因素。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