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官网!
推广绿色低碳建材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绿色建材下乡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陈国庆
来源:《中国建材》杂志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5-09 | 434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3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通知,将在年内联合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此项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活动将如何开展?带着相关问题,《中国建材》杂志记者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绿色建材下乡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陈国庆进行了专访。




《中国建材》记者:在很多消费者眼中,绿色低碳建材就是环保的、健康的建筑材料。能否介绍一下绿色低碳建材较为明确的定义?



陈国庆:绿色低碳建材,是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本质更安全,使用更便利,具有“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健康、安全、环保、便利、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绿色低碳建材能够在全生命周期内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具有极大的碳减排和市场发展潜力,在很多消费者眼中,绿色低碳建材就是环保、健康的建筑材料,这个概念也没有错。

2013年,以《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发布为标志,绿色建材产品推广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通过2年多对管理机制、工作程序、技术依据和信息化建设等基础性工作逐步落实,2015年,绿色建材产品评价工作全面开启。根据2017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绿色建材认证或评价制度被统一纳入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管理,绿色建材评价稳步向认证转换过渡。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制定印发了《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方案》,这标志着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作全面启动。

虽然当前绿色低碳建材仍是比较新的概念,但绿色低碳建材一直是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建材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选用绿色建材”,因此,绿色低碳建材发展和应用将成为我国构建绿色发展体系、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保障,将成为产业发展和大众消费不可逆的趋势。




《中国建材》记者: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陈国庆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六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开展相关活动。

    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品牌名标 / Were marked
 
 
×
×